題名:論《三國志後傳》中的「尊劉立場」--兼論其書在三國故事流傳中的意義與侷限

在環繞著《三國志通俗演義》的眾多研究議題中,有關「續書」的研究目前為數不多,還是一個極有開發潛力的新領域。《三國志通俗演義》共有六本續書, 《三國志後傳》、《後三國志演義》、《後三國石珠演義》、《新三國志》、《新三國》、《三國因》,均以豐富的創造力去續衍或改造三國故事,此一現象發生的原因及背後所蘊含的普遍文化心理,值得深入探討。 本文即將焦點集中於《三國志後傳》此一文本,分析該小說之作者酉陽野史如何透過各種方式在小說中「尊蜀」,建立一個在精神上延續蜀漢政權的後繼者, 以求補償《三國志通俗演義》結局中劉氏政權失..的缺憾。並進一部分析三國續書創作背後反映出的文化心靈圖像,指出此種類型續書所隱藏的侷限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