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樂趣化羽球基本動作設計:以排球教學設計與應用為例

本教學設計運用排球的重量產生對比效應(用力的感覺),使學生進一步體會動作及技巧,以建立羽球基本動作觀念。本文針對羽球的握拍、準備動作、高遠球的引拍動作、挑球、放網前球、網前撲球等六個動作設計,在教學上的主要目的:一、可引起學生的動機與學習興趣。二、可充實教師的教學資源。三、可加深動作理解及學習。四、可增強手腕與手指力量。在準備上及經費上並不會造成教師的負擔,且對動作學習過程能幫助學生提升認知層次,迅速地學得運動技能,使學生能記得更牢,學得更快。本教學的推廣性可說是最經濟、最便利,是值得參考及運用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