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候用校長專業發展檔案作為課程評鑑之研究--以臺北市中小學候用校長儲訓班為例

本文之主要目的,係從儲訓學員個人之「候用校長專業發展檔案」相關資料中之具體事證,瞭解學員對儲訓課程的需求與學習成效,藉以探討儲訓學員在校長專業知能上的成長與發展歷程,並對候用校長儲訓班課程進行評鑑。本研究之結論包括:一、課程規劃兼顧教育政策、學員需求及理論與實務的配合;二、儲訓過程中,發揮正式課程、潛在課程與彈性課程的學習效果;三、多元評量方式讓合作取代競爭性的學習。本研究並提出下列建議:一、將來規劃候用校長儲訓班的課程能強化以實務為主、而以較新的教育理論為輔;二、候用校長儲訓班之「校務實習」宜採師徒制的方式辦理,且實習的時間宜延長;三、候用校長儲訓班授課學者專家的延聘必須具有實務專長經驗者為優先;四、將候用校長專業發展檔案公開展覽,以增加學員的同儕學習與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