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國高中體育教師心理資本與創意教學之研究

本研究旨在探討國高中體育教師心理資本與創意教學之現況,以及背景變項在心理資本與創意教學之差異情形,採問卷調查法,以「心理資本與創意教學量表」為研究工具,範圍為台灣區101學年度擔任國中、高中體育教師,採分層叢集抽樣,分北區、中區、南區及花東區(不含離島區)共施測58所學校,共發放395份問卷,回收有效問卷369份,有效回收率93.4%。資料經統計分析後獲得以下結論:(一)體育教師在心理資本及創意教學整體表現上呈現中上水準。(二)體育教師的年齡、專任或兼代、職稱、教學年資等背景變項在心理資本認知上無顯著差異,在性別變項分析發現達顯著差異;男生教師的心理資本認知高於女性教師。教育程度變項分析發現達顯著差異;研究所以上教師的心理資本認知高於大學學歷的教師。(三)體育教師的背景變項在創意教學認知上均無顯著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