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國民小學校長變革領導、教師組織信任、教師組織公民行為與學校效能關係之研究

本研究旨在探討並驗證國民小學教師所知覺之校長變革領導、教師組織信任、教師組織公民行為與學校效能之關係。主要採取「調查研究法」,以台灣本島公立國民小學教師為研究對象,研究工具為研究者自編之「國民小學校長變革領導、教師組織信任、教師組織公民行為與學校效能之關係調查問卷」。發出正式問卷1624份,回收問卷1302份,可用問卷1272份,正式問卷回收率為80.17%,回收問卷可用率為97.69%。問卷調查所得資料以SPSS for Windows 10.0版及AMOS6.0版的電腦統計套裝軟體進行平均數及標準差統計分析、t考驗、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績差相關及結構方程模式(SEM)等統計方法分析。研究結論如下:

一、目前國民小學教師對校長變革領導、教師組織信任、教師組織公民行為具有積極正向的知覺,且普遍認同學校效能的表現。

二、不同性別、學歷、職別與學校規模的國民小學教師,對「校長變革領導」部分構面的知覺有顯著差異。

三、不同性別與學校規模的國民小學教師,對「教師組織信任」部分構面的知覺有顯著差異。

四、不同服務年資與學校規模的國民小學教師,對「教師組織公民行為」部分構面的知覺有顯著差異。

五、不同服務年資與學校規模的國民小學教師,對「學校效能」部分構面的知覺有顯著差異。

六、國民小學校長變革領導、教師組織信任、教師組織公民行為與學校效能之間有直接正相關。

七、國民小學校長變革領導、教師組織信任、教師組織公民行為與學校效能之測量模式、結構模式配適度良好。

八、國民小學校長的變革領導行為可以透過教師組織信任、教師組織公民行為的中介作用,對學校效能產生正向影響。

This research investigated the relationships between school effectiveness and change leadership of principals, teacher organizational trust, and teacher organizational citizenship behavior based on the perceptions of elementary school teachers. A survey research was adopted in this study. Participants consisted of teachers at Taiwan’s public elementary schools. The survey instruments were the Elementary School Principal Change Leadership, Teacher Organizational Trust, Teacher Organizational Citizenship Behavior, and School Effectiveness Survey Questionnaire, developed by the researcher. 1624 questionnaires were sent out and 1302 were returned. After elimination of invalid questionnaires,1272 remained, 97.69% of those returned, for an overall effective return rate of 80.17%.

SPSS for Windows 10.0 and Amos 6.0 statistical software packages were used to analyze the data from the returned questionnaires and conducted t tests, factor analysis, and structural equation modeling (SEM). Research results included:

1. Elementary school teacher perceptions of principal change leadership, teacher organizational trust, and teacher organizational citizenship behavior, School effectiveness were strongly positive.

2. There were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in perceptions of principal change leadership between public elementary school teachers for the variables of gender, educational levels, positions, and school size.

3. There were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in perceptions of teacher organizational trust between public elementary school teachers for the variables of gender and school size.

4. There were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in perceptions of teacher organizational citizenship behavior between public elementary school teachers for the variables of years of service and school size.

5. There were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in perceptions of school effectiveness between public elementary school teachers for the variables of years of service and school size.

6. Public elementary school principal change leadership, teacher organizational trust, teacher organizational citizenship behavior, and school effectiveness were positively interrelated.

7. The measurement and structural model of public elementary school principal change leadership, teacher organizational trust, teacher organizational citizenship behavior, and school effectiveness exhibited good fit.

8. Principal change leadership behavior, through teacher organizational trust and teacher organizational citizenship behavior as intermediary variables had the positive effect on school effectiveness.

中文部分

丁文祺(2007)。國民中學校長教學領導、教師社群互動、教師專業實踐與學校效能關係之研究。高雄師範大學成人教育研究所博士論文,未出版,高雄市。new window

丁福慶(2004)。國民小學學校組織文化與學校效能之研究-以雲嘉地區為例。國立嘉義大學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嘉義縣。

王心怡(2004)。國民中小學教師組織信任與組織公民行為關係之研究。淡江大學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北縣。

王世璋(2006)。國小校長轉型領導、學校組織學習與學校組織創新關係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教育研究所博士論文,未出版,臺北市。new window

王亞萍(2003)。高中職校長轉型領導與學校組織變革關係之研究---以嘉義地區學校為例。雲林科技大學技術與職業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雲林縣。

王保進(2001)。國民中小學校務評鑑模式之內涵分析。教育研究,91,52-62。new window

方德隆(1986)。國民中學組織結構與組織效能關係之研究。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北市。

田志剛(2010)。媒體組織文化、組織信任、創新策略與組織效能關係之研究。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成人教育研究所博士論文,未出版,高雄市。new window

田怡甄(2004)。臺灣天主教中學教師之組織信任與組織承諾及組織公民行為關係之研究。輔仁大學教育領導與發展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北縣。

田慧晶(2006)。桃園縣國中教師所知覺心理契約實踐與組織公民行為之相關研究。國立政治大學學校行政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北市。

石定和(2009)。中部四縣市國民小學校長變革領導現況、困境及推動策略之研究。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教育學系碩士論文,未出版,臺中市。

江志正(2000)。國民小學團體動力、組織學習、學校發展策略與學校效能關係之研究。國立高雄師範學院教育學系博士論文,未出版,高雄市。new window

江俊昇(2010)。桃園縣國民小學教師參與行政決定、教師組織公民行為與學校效能關係之研究。國立新竹教育大學人力資源處學校行政碩士,未出版,新竹市。

江淑瑰(2010)。校長領導風格與教師組織公民行為對學校效能影響之研究--以宜蘭縣國小為例。佛光大學管理學系碩士論文,未出版,高雄縣。

江滿堂(2007)。國民小學校長多元領導型態、團體動力、學校組織文化特質與學校效能關係之研究。國立屏東教育大學教育行政研究所博士論文,未出版,屏東市。new window

江耀國(2003)。領導變革應用之實例分析:以基隆市立醫院為例。國立臺灣大學商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北市。

朱素玥(2006)。關係信任與關係學習對關係績效影響之研究—結合交易成本理論與社會交換理論觀點。國立臺北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博士論文,未出版,台北縣。new window

朱嘉芳(2007)。高雄縣國民中學校長轉型領導、教師組織公民行為與學校效能關係之研究。國立中山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高雄市。

宋雯榮(2008)。高雄市國小校長競值領導行為、組織創新氣氛與學校效能關係之研究。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成人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高雄市。

沈姍姍(1995)。教師增權的意義與條件剖析。載於中華民國教育學會(主編),教師權力與責任(頁137-148)。臺北市:師苑。

沈姍姍(1996)。專業主義、教師權力與教育行政體制關係:教師權力消長的動態研究。新竹師院學報,9,103-128。new window

李月霞(2009)。國民小學教育人員全面品質管理與學校行政效能關係之研究--以彰化縣為例。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工業教育與技術學系碩士論文,未出版,彰化縣。

李志宏(2000)。組織公民行為意圖影響因素之研究-以兩岸資訊從業人員為例。國立中央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博士論文,未出版,桃園縣。new window

李雯智(2010)。國小教師自我效能、工作特性、工作滿足、工作倦怠與組織公民行為之關係。國立嘉義大學國民教育研究所博士論文,未出版,嘉義縣。new window

吳金香(2000)。學校組織行為與管理。臺北市:五南。new window

吳昌期(2005)。國民小學校長變革領導、組織學習與組織文化關係之研究。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博士論文,未出版,臺北市。new window

吳明清(1998)。鬆綁後的學校教育改革課題。教師天地,95,8-14。

吳明雄(2010)。國民小學教師知覺校長轉型領導、教師知識管理與學校效能關係之研究。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教育學系博士論文,未出版,臺中市。new window

吳明隆(編著)(2003)。SPSS統計應用學習實務---問卷分析與應用統計。臺北市:知城數位。

吳秋相(2006)。虛擬組織信任關係之研究。國立成功大學高階管理在職專班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南市。

吳勁甫(2002)。競值架構應用在國民小學校長領導行為與學校組織效能關係之研究。國立高雄師範學院教育學系碩士論文,未出版,高雄市。new window

吳政達、湯家偉、羅清水(2007)。心理契約、組織公平、組織信任與組織公民行為結構關係之驗證:以臺北地區國民中學學校組織為例。教育政策論壇,10(1),133-159。new window

吳冠伶(2007)。國民中學校長轉型領導與教師組織信任關係之研究-以桃園縣為例。淡江大學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北縣。

吳翎綺(2006)。國民小學校長變革領導與教師組織承諾之研究。國立屏東師範學院教育行政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屏東市。

林亘慧(2010)。轉換型領導與工作滿足之關係─組織信任之中介效果。靜宜大學管理在職專班碩士論文,未出版,臺中縣。

林欣豫(2006)。私立學校轉型領導、教師組織公民行為對學校效能的影響---以臺北縣、市私立高中為例。國立臺北大學合作經濟學系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北市。

林素君(2007)。幼稚園僕人領導、組織信任與工作滿意關係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幼兒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北市。

林淑貞(2004)。組織變革中國民小學校長變革領導行為之研究-以中部四縣市為例。臺中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臺中市。new window

林淑姬(1992)。薪酬公平、程序公正與組織承諾、組織公民行為關係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博士論文,未出版,臺北市。new window

林鉦棽、彭台光(2008)。關係人口學與組成人口學觀點下的多樣性研究:跨層次分析。組織與管理,1(2),61-88。new window

林鉦棽、蕭淑月、何慧清(2005)。社會交換理論觀點下組織支持、組織知識分享行為與組織公民行為相關因素之研究:以信任與關係為分析切入點,人力資源管理學報,5(1),77-110。new window

林聖欽(2007)。桃園縣國民小學教師組織信任與行政效能關係之研究。輔仁大學教育領導與發展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北縣。

金來儀(2007)。國小教師專業發展與工作壓力之調查研究。大葉大學教育專業發展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彰化縣。

周怡君(2005)。國小校長家長式領導與教師組織公民行為關係之研究。國立臺南大學教育經營與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南市。

周 勇(2002)。國小教師對課程變革關注之研究。淡江大學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北縣。

邱怡和(1998)。情境領導理論適用性之研究-以高屏地區國民小學為例。國立屏東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屏東市。

邱皓政(2006)。量化研究與統計分析(三版),臺北市:五南。

侯世昌(2002)。國民小學家長教育期望、參與學校教育與學校效能之研究。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博士論文,未出版,臺北市。new window

洪凱莉(2010)。志工的組織信任、心理契約、服務學習與自我效能關係之研究。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成人教育研究所博士論文,未出版,高雄市。new window

洪嘉鴻(2003)。國民小學教師增權與教師自我效能關係之研究。國立臺中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臺中市。

柯嚴賀(2006)。國民小學團體動力、組織價值、組織創新與學校效能關係之研究—以高雄市為例。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教育學系博士論文,未出版,高雄市。new window

施懿情(2009)。雲嘉地區國民小學教師參與決定、工作滿意度與學校效能關係之研究。國立嘉義大學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嘉義縣。

翁健銘、林梅琴(2005)。台灣天主教中學學校人力資源管理與學校效能相關之研究。教育研究與發展期刊,1(2),83-115。new window

孫秋雄(2008)。國小校長變革領導行為與教師專業發展關係之研究。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教育政策與行政學系碩士論文,未出版,南投縣。

徐玉貞(2008)。幼稚園教師組織信任與組織公民行為關係之研究--兼論隱涵領 導理論對信任的影響。國立政治大學幼兒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北市。

徐楊順(2001)。知識分享意願、組織公平與信任關係之研究。私立朝陽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碩士論文,未出版,臺中縣。

徐赫良(2000)。企業倫理氣候與工作滿足、組織承諾及組織公民行為關係之研究-以中美日銀行為例。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國際企業學系碩士論文,未出版,南投縣。

教育部統計處(2010c)。國中小主任、組長人數及性別比率。2010年5月26日,取自http://www.edu.tw/statistics/content.aspx?site_content_sn=7857

郭振生(2005)。內部行銷導向、組織承諾、工作滿意與學校效能關係之研究-以臺南地區國民小學為例。南華大學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嘉義縣。

郭維哲、方聰安(2006)。學校組織公平對教師組織公民行為影響之研究-以信任及承諾為中介變項。教育經營與管理研究集刊,2,145-179。new window

郭慶發(2001)。國民小學學校規模、組織鬆散結合程度與學校效能關係之研究。國立臺北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北市。

郭慶發(2006)。國民小學教導型組織技術、學校營運策略與組織良性教導循環關係之研究。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博士論文,未出版,臺北市。new window

梁凱雯(2001)。組織公平、工作自主性與互依性對觀光旅館餐飲服務員工組織公民行為。私立世新大學觀光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北市。

許文敏(2005)。高職教師之校長領導風格知覺、組織承諾知覺及公民行為知覺相關之研究。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工業教育與技術學系博士論文,未出版,彰化縣。new window

許金田(2003)。倫理領導與領導效能關聯性之探討。國立臺灣大學商學研究所博士論文,未出版,臺北市。new window

許崇德(2001)。組織學習過程、訓練移轉機制與知識管理績效之關聯性研究。輔仁大學管理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北縣。

許道然(2002)。公部門組織信任與組織公民行為關係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博士論文,未出版,臺北市。new window

葉子超(2005)。地方勢力介入學校事務、校長因應策略與學校效能關係之研究。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教育學系博士論文,未出版,臺北市。new window

葉木金(2006)。軟體專案之組織信任、參與影響力、衝突管理與群體績效之關連性。國立臺灣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北市。

葉東興(2008)。高雄縣國中教師知覺校長情境領導組織溝通與教師工作投入關係之研究。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成人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高雄市。new window

葉明貞(2005)。臺中縣市國民中學教師專業成長與學校效能關係之研究。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北市。

張明輝(1997 )。學校組織的變革與教育品質。載於國立教育資料館(主編),現代教育論壇(三)(頁258- 261)。臺北市:國立教育資料館。

張菁媛(2008)。屏東縣國小校長授能行為、教師組織承諾與學校校能關係之研 究。國立屏東教育大學教育行政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屏東市。

張裕昌(2005)。組織信任、行政領導與團隊機制對教師知識分享意願影響之研究-以桃園縣某國小為例。私立元智大學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桃園縣。

張瑛儒(2008)。學校教師組織信任與組織公民行為關係之研究--以嘉義縣國民中學為例。國立嘉義大學教育行政與政策發展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嘉義縣。

張順發(2002)。國民小學學校知識管理的運作與學校效能關係之研究。國立屏東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屏東市。

張瑞貞(2004)。國民小學組織變革與因應策略之研究--以試辦組織再造學校為例。國立臺北師範學院教育政策與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北市。

張碧文(2008)。桃竹苗地區國民中小學校長變革領導行為與組織執行力關係之研究。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教育政策與行政學系碩士論文,未出版,南投縣。

張德銳(1995)。教育行政研究。臺北市:五南。new window

張慶勳(1996)。國小校長轉化、互易領導影響學校組織文化特性與學校組織效能之研究。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博士論文,未出版,高雄市。new window

張慶勳(2001)。學校組織行為。臺北市:五南。new window

陳仙龍(2006)。家長式領導、信任、組織承諾與領導效能相關性之研究-以台灣製造業為例。國立成功大學高階管理碩士班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南市。

陳如明(2010)。屏東縣國民小學校長服務領導、教師組織公民行為與學校效能關係之研究。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成人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高雄市。

陳佩秀(1996)。主管視察行為、個別化關懷行為與組織公民行為關係之實證研究-以金融業為例。私立淡江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北縣。

陳明仁(2009)。領導風格、組織公平、組織信任與組織公民行為之探討。私立樹德科技大學經營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高雄縣。

陳昭獻(2001)。銷售人員之人格特質與其長期顧客關係導向之關聯性研究。國立高學第一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所碩士論文,未出版,高雄市。

陳 香(2003)。高雄市國民中學教師專業成長與學校效能關係之研究。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教育學系碩士論文,未出版,高雄市。

陳映廷(2007)。國民小學校長變革領導行為與學校效能之研究—以臺北市公立國民小學為例。臺北市立教育大學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北市。

陳宣妏(2007)。臺北縣市國民中學學校組織健康與教師組織信任關係之研究。私立淡江大學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北縣。

陳建銘(2003)。國民小學教師對學校組織變革關注之研究─發展階段及其差異。國立臺北師範學院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北市。

陳建興(2010)。高雄縣國中校長領導風格、組織文化與學校效能關係之研究。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教育學系碩士論文,未出版,高雄市。

陳盈智(2004)。學校組織信任影響因素之研究。私立淡江大學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北縣。

陳泰哲(1998)。領導行為、組織公平與組織公民行為關係之研究:以半導體封裝產業為例。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論文,未出版,高雄市。new window

陳啟東(2004)。高級職業學校校長領導型態對教師組織公民行為與學校組織績效影響之研究。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工業教育與技術學系博士論文,未出版,彰化縣。new window

陳啟東、鍾瑞國(2007)。高職校長領導型態對教師組織公民行為與學校組織績效之影響,當代教育研究,15(3),69-114。new window

陳寅清(2006)。國民小學兼行政教師工作價值觀與學校組織信任關係之研究-以嘉義縣國民小學為例。國立屏東教育大學教育行政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屏東市。

陳嘉玲、林梅琴(2009)。初任校長學校變革領導作為之個案研究。台東大學教育學報,20(2),63-90。new window

陳寬裕、王正華(2010)。論文統計分析實務-SPSS與AMOS的運用。臺北市:五南。

陳慧穎(2007)。校長領導行為、組織公平及教師組織公民行為關係之研究-以南部四縣市公立國小為例。國立臺南大學教育經營與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南市。

陳增朋(2007)。大學校院體育行政組織公民行為影響因素模式之研究。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體育學系博士論文,未出版,臺北市。new window

陳燕慧(2002)。國民小學組織文化與學校效能之研究。國立臺中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臺中市。

曾文鑑(2010)。國民小學校長領導架構取向、教育人員組織認定與學校效能之關係研究。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博士論文,未出版,臺北市。new window

曾怡錦(2003)。教師工作壓力、組織承諾與學校效能關係之研究-以臺南市高級職業學校為例。國立成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南市。

曾於士(2006)。桃園縣立國民中學教師組織信任與工作士氣關係之研究。輔仁大學教育領導與發展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北市。

曾進發(2004)。臺北縣國民小學校長轉型領導、互易領導與教師組織公民行為之相關研究。輔仁大學教育領導與發展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北市。

曾富明(2006)。臺北縣國民中學教師彰權益能與學校效能關係之研究。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學系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北市。

游韻靜(2006)。臺北市國民中學教師角色認同與組織公民行為關係之研究。輔仁大學教育領導與發展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北市。

蔡培村、武文瑛(2003)。領導學:理論、實務與研究。高雄市:麗文。

蔡進雄(2000)。國民中學校長轉型領導、互易領導、學校文化與學校效能關係之研究。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博士論文,未出版,臺北市。new window

蔡進雄(2001)。轉型領導與互易領導對學校行政領導的啟示。學校行政雙月刊,11,45-50。

鄭燕祥(2003)。教育領導與改革-新範式。臺北市:高等教育。

鄭燿男(2002)。國中小教師的組織公民行為及其影響因素之研究---學校組織公民行為模型初構。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教育學系博士論文,未出版,高雄市。new window

劉建宏(2010)。高雄縣市國中校長轉型領導、學校組織變革與行政效能關係之研究。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教育學系碩士論文,未出版,高雄市。

劉姲妏(2006)。臺北縣市國民小學組織變革與學校效能之研究。臺北市立教育大學教育行政與評鑑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北市。

劉梅真(2008)。組織信任、組織承諾與教學效能關係之研究-以高雄縣市高職教師為例。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商務經營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高雄市。

劉淑晶(2007)。臺北縣國民小學校長服務領導行為與教師學校組織信任關係之研究。輔仁大學教育領導與發展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北市。

劉麗蓉(2002)。國民小學教師專業角色知覺與學校組織變革接受度之關係。國立臺中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臺中市。

潘慧玲(1999a)。學校效能研究領域的發展,教育研究集刊,43,71-102。new window

盧彥賓(2005)。臺南縣國民小學學校效能之研究。國立臺南大學教育經營與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南市。

濮世緯(2003)。國小校長轉型領導、學校文化取向與學校創新經營關係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教育研究所博士論文,未出版,臺北市。new window

鍾志長(2005)。校長之變革領導與教師革新關注之研究。國立花蓮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花蓮縣。

鍾毓英(2007)。女性國小校長轉型領導與學校組織文化關係之研究-以高高屏三縣市國小為例。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成人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高雄市。

研究,79,155-168。

顏士程(2006)。國民小學組織變革、校長權力基礎運用與學校效能關係之研究。國立嘉義大學國民教育研究所博士論文,未出版,嘉義縣。new window

顏弘欽(2008)。國民小學組織學習、組織創新與學校效能關係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教育行政與政策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北市。

顏國樑(1990)。情境領導理論及其在國民小學行政之應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博士論文,未出版,臺北市。

羅清水(1999)。國小教師評鑑的概念與方法。國教學報,11,1-16。

羅義流(2005)。臺北市公立國中校長組織變革領導行為之研究。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在職進修碩士班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北市。

蘇嘉偉(2008)。組織公平與組織信任、組織承諾、組織公民行為間的影響-以中部某大學為例。逢甲大學工業工程與系統管理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臺中市。

Bateman, T. S., & Organ, D. W. (1983). Job satisfaction and the good soldier: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affect and employee citizenship. 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26,587-595.

Bazzel, R. (2010). Organizational citizenship behavior and student achievement as related to school district size in the public schools of Salem County. Unpublished doctoral dissertation, Wilmington College, Delaware.

Beehr, T. A. (1996). Basic organizational psychology. Boston: Allyn and Bacon.

Bentler, P. M., & Wu, E. J. C. (1993). EQS/Windows user’s guide. Los Angeles: BMDP Statistical Software.

Bies, R. J., & Moag, J. S. (1986). Interactional justice: Communication criteria for fairness.In B. Sheppard (Ed.), Research in organizational behavior (pp. 289-319). Greenwich,CT: JAI Press.

Blau(1964). Exchange and power in social life. New York: Wiley.

Blevins, R. E. (2001). A study of association between organizational trust and decisionmaking, communications, and collaboration in comprehensive, regional institutions of higher education. Unpublished doctoral dissertation, New Mexico State University,New Mexico.

Bollen, K. A. (1989). Structural equations with latent variables. New York: Wiley.

Bollen, K. A., & Long, J. S. (1993). Testing structural equation models. Newbury Park, CA: Sage.

Bolman, L. G., & Deal, T. E. (1991). Reframing organizations. San Francisco, CA: Jossey-Bass.

Bolman, L. G., & Deal, T. E. (1997). Reframing organizations: Artistry, choice, and Leadership. San Francisco, CA: Jossey-Bass.

Journal of Educational Reform, 3(2), 137-153.

Brown, L. (2010). Extra role organizational citizenship behavior, expectations for reciprocity, and burnout: Potential organizational influence via organizational support and psychological contract fulfillment. Unpublished doctoral dissertation, Northwestern University, Illinois.

Browne, M. W. (1984). Asymptotically distribution-free methods for the analysis of covariance structures. Journal of Mathematics and Statistical Psychology, 37, 62-83.

Carnevale, D. G. (1998). Organizational trust. In T. M. Shafritz (Ed.), The International encyclopaedia of public and administration. Boulder, CO: Westview Press.

Erikson, E. H. (1963). Childhood and society. New York: Norton.

Flores, A. (2010). Principal influence and faculty trust: An analysis of teacher perceptions in Texas middle schools. Unpublished doctoral dissertation, The University of Texas,San Antonio.

Folger, R., & Cropanzano, R. (1998). Organizational justice and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Thousand Oaks, CA: Sage.

Fullan, M. (1993). Change forces. Bristol, PA: The Falmer Press.

Fullan, M. (2001). The new meaning of educational change. NY: Teachers College Press.

Gay (1992). Educational research competencies for analysis and application. Macmillan,New York.

Gerstner. C. R. & Day. D. V. (1997). Meta-analytic review of leader-member exchange theory: Correlates and construct issues. 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 82, 827-844.

Getzels, J. W., Lipham, J. M., & Campbell, R. F. (1968). Educational administration as a social process: Theory, research, practice. New York: Harper & Row.

Golembiewski, R. T., & McConkie, M. (1975). The centrality of interpersonal trust in-group processes. In C. L. Cooper (Ed.), Theories of group processes(pp.131-185).New York: Wiley.

Goodvin, S. B. (2005). School leaders' readiness for systemic change in Kansas schools.Unpublished doctoral dissertation, Wichita State University, Kansas.

Granovetter, M. (1985). Economic action and social structure: The problem of Embeddedness. American Journal of Sociology, 91, 481-510.

Greenberg, J. (1987). A taxonomy of organizational justice theories. Academy of Management Review, 12(1), 9-22.

Hairs, J. F. Jr., Anderson, R. E., Tatham, R. L., & Black, W.C. (1998). Multivariate data analysis (5th ed.). New York: Macmillan.

Hall, D. K. (2001). The complexity of change consciousness: A challenge for public school leadership at the local campus level. Unpublished doctoral dissertation, 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ustin.

Hall, G. E., & Hord, S. M. (2001). Implementing change: Patterns, principles, and potholes. Boston: Allyn & Bacon Press.

Hallinger, P., & Heck, R. H. (1998). Exploring the principal’s contribution to school effectiveness:1980-1995. School Effectiveness and School Improvement, 9(2),157-191.

Handy, C. (1993). Understanding organizations. New York:Oxford University Press.

Hargreaves, A. (2004). Inclusive and exclusive educational change: Emotional responses of teachers and implications for leadership. School Leadership and Management,24(2), 287-309.

Herman, J. J. (1994). Holistic quality managing: Restructuring, and empowering school.Monica, CA: Corwin Press.

Hersey, P., & Blanchard, K. H. (1982). Management of organizational behavior: Utilizing human resources (4th ed.). California: Prentice Hall.

Hersey, P., Blanchard, K. H., & Johnson, D. E. (1996). Management of organizational behavior: Utilizing human resources (7th ed.). Englewood Cliffs, New Jersey:Prentice-Hall.

Homans, G. C. (1958). Social behavior as exchange.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Sociology,597-606.

Hoy, W. K., & Miskel, C. G. (2005). Educational administration: Theory, research and practice(4th ed.). New York: Random House.

Huff, L., & Kelley, L. (2003). Levels of organizational trust in individualist versus collectivist societies: A seven-nation study. Organizational Science, 14 (1), 81-90.

Johnson, A. (2010). The relationships among middle school student and staff perceptions of school effectiveness and student achievement. Unpublished doctoral dissertation,University of North Florida, North Carolina.

Jones, G. R., & Geroge, J. M. (1998). The experience and evolution of trust: Implication for cooperation and teamwork. Academy of Management Review, 23(3), 531-546.

Jones. J. F., & Bearley. W. L. (1992). Empowerment profile facilitator guide. King of Prussia. PA: Organization Design and Development.

Jordan, M., Schrader, M., Field, H., & Armenakis, A.(2007). Organizational citizenship behavior, job attitudes, and the psychological contract. Military Psychology, 19(4), 259.

Jöreskog, K. G., & Sörbom, D. (1989). Lisrel 7: A guide to the program and application.Chicago: SPSS Inc.

Katz, D., & Kahn, R. L. (1978). The social psychology of organization. New York:Wiley.

Kollock, P. (1994). The emergence of exchange structures: An experimental study of uncertainty, commitment, and trust.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Sociology, 100(2), 313-345.

Konovsky. M.A.. & Organ. D.W(1996). Dispositional and contextual determinants of organizational citizenship behavior. Journal of Organizational Behavior, 17(3),253-266.

Konovsky, M. A., & Pugh, S. D. (1994). Citizenship behavion and social exchange.

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 37(3), 656-669.

Lopez, M. (2003). The behaviors of effective urban school principals. Unpublished doctoral dissertation, University of Colorado, Denver, Colorado.

Lovell, C. (2010). Principal efficacy: An investigation of school principals' sense of efficacy and indicators of school effectiveness. Unpublished doctoral dissertation,University of Southern Mississippi, Mississippi.

Mardia, K.V. & Foster, K. (1983). Omnibus tests of multinormality based on skewness and kurtosis. Communication in Statistics, 12, 207-222.

Matthew, C. T. (2005). Creativity as a predictor of leading change in organizations.Unpublished doctoral dissertation, Columbia University, New York.

Mayer, R. C., Davis, J. H., & Schoorman, F. D. (1995). An integrative model of Organizational trust. Academy of Management Review, 20(3), 709-734.

McAllister, D. J. (1995). Affect and cognition based trust as foundations for interpersonal cooperation in organizations. 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 38, 24-59.

McGourty, J., Tarshis, L. A., & Dominick, P. (1996). Managing innovation: Lessons from world class organization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echnology Management, 11, 354-368.

Misner, H. ( 2010). The effect of school communication on student achievement: The need for organizational citizenship behavior. Unpublished doctoral dissertation, Northern Arizona University, Arizona.

Monroe, M. J. (1997). Leadership of organizational change: Antecedents and implications.Unpublished doctoral dissertation, Texas A & M University, Texas.

Moorman, R. H.(1991). Relationship between organizational justice And organizational citizenship behaviors: Do fairness perceptions Influence employee citizenship? 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 76, 845-855.

Morgan, R. M. & Hunt, S. D. (1994). The commitment-trust theory of relationship marketing. Journal of Marketing, 583, 20-38.

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2005). The definition and selection of key competencies. Paris, France: Author.

Petersen, K. (2010). Collective efficacy and faculty trust: A study of social processes in schools. Unpublished doctoral dissertation, The University of Texas, San Antonio.

Podsakoff, P. M., MacKenzie, S. B., Moorman, R. H., & Williams, M, L. (1990).

Transformational leader behaviors and their effects on follows truth in leader,satisfaction, and organizational citizenship behaviors. Leadership Quarterly, 1,107-142.

Powell, W. (1996). Trust-base forms of governance. In R. M. Kramer & T. R. Tyler (Eds.),Trust in organization (pp. 51-67). Thousand Oaks, CA: Sage.

Purcell, J. P. (2006). Uncovering promising practices in school/university partnerships: A look at high-performing charter schools. Unpublished doctoral dissertation,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California.

Purkey, S. C., & Smith, M. S. (1983). Effective schools: A review. The Elementary School Journal, 83(3), 427-452.

Rajek, B. (1997). Designing and implementing value focused effectiveness indicators. (ERIC Document reproduction Service No. ED409957).

Rigdon, E. (1995). A necessary an sufficient identification rule for structural equation models estimated. Multivariate Behavioral Research, 30, 359-383.

Ritzer, G. (1983). Sociological theory. New York: McGraw-Hill.

Robbins, S. P. (1996). Organizational behavior. NJ: Prentice Hall.

Robbins, S. P. (1998). Organizational behavior (8th ed.). Upper Saddle River, NJ: Prentice Hall.

Saylor, J. H. (1992). Total quality management. Field manual, New York: McGraw-Hill.

Scheerens, J. (1990). School effectiveness research and the development of process indicators of school functioning. School Effectiveness and School Improvement, 7(1),72-80.

Scheerens, J., & Bosker, R. (1997). The foundation of educationai effectiveness. New York:Pergamon.

Schein, E. (1965). Organizational psychology. Englewood Cliffs, NJ: Prentice Hall.

Schein, E. H. (1985). Organization culture and leadership. San Francisco: Jossey-Bass.

Scott, W. R. (2003). Organizations: Rational, natural, and open systems (5th ed.).Englewood Cliffs, NJ: Prentice Hall.

Senior, K. (2010). School effectiveness, teacher behavior, and student achievement in rural elementary schools of South Carolina. Unpublished doctoral dissertation, 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 State, Carolina.

Sergiovanni, T. J. (1984).Leadership and excellence in schooling. Educational Leadership,41(5), 4-13.

Whitener, E. M., Brodt, S. E., Korsgaard, M. A., & Werner, J. M.(1998). Managers as Initiators of trust: An exchange relationship framework for understanding managerial trustworthy behavior. Academy of Management Review, 23(3), 513-530.

Williams, H. W. (2004). A study of the characteristics that distinguish outstanding urban principals: Emotional intelligence, problem-solving competencies, role perception and environmental adaptation. Unpublished doctoral dissertation, 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 ,Ohio.